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残联党建>纪检工作

自治区残联2016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

作者:内蒙残联文章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6-4-25 10:45:31

2016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纲要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残疾人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自治区残联机关纪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和自治区直属机关2016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条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章》的学习、尊崇和遵守,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抓手,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精神的落实,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开创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区残疾人早日实现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

1、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实际行动来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落实。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必须把握的重大政治原则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机关纪委配合机关党委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抓好党的纪律、规矩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引导残联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对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监督检查。机关党委要把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强党性修养作为首要任务,机关纪委要加强对机关各部室和会属单位遵守党章、执行党规党纪等情况的监督和检查。

3、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关纪委要加强对中纪央和自治党委、自治区纪委及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会属党支部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机关各部室和会属单位对自治区残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也要做出安排的部署。

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按照《自治区残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要求,机关纪委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协助会党组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并做好责任分解,定期对机关各部室和会属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抓好各项廉政工作的落实。配合会党组做好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归口纪检组和直属机关纪工委对残联系统阶段性的监督、检查、考核。

5、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自治区残联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其他成员,要根据责任分工,积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好职、尽好责。

6、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关各部室、会属各单位要认真查找本单位的风险防控重点和防控方向,查找各个工作岗位的风险点,并进行细化、量化,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制定防控措施,堵塞各种漏洞。机关纪委要加紧制定《自治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手册》,并抓好监督落实。残联系统内的全体党员要写出廉政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风险防控。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7、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抓好自治区纪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自治区直属机关2016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各党支部还要抓好自治区残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认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统一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为残联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证。

8、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机关纪委要配合机关党委做好学习教育方案的落实,重点抓好会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积极参加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和答题活动,在自治区残联系统内的党员中组织一次以党章、准则和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忠实履行好为残疾人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9、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摘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内容的学习,结合4月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制作一期反映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栏,组织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录像片,邀请纪检方面的专家学者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授课辅导。定期学习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深入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用多种形式来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真正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10、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残联机关要制作并定期更换廉政建设宣传栏、组织廉政专题活动。通过读廉政书、上廉政课、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知古鉴今、心存敬畏。会属单位也要因地制宜的加强本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11、在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精神落实上持续用力。机关纪委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加大对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因公出国(境)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紧盯年节假期、看好每个节点、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逃避组织监督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变相“四风”问题要从重处理。要继续严格落实好《自治区直属机关规范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坚持报告制度,机关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12、推动窗口单位改进作风。康复服务中心、就业管理中心和特殊职业学校作为自治区残联的窗口服务单位,要积极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改进服务态度、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为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

五、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13、加强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机关纪委要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利用群众反映、举报和监督检查所掌握的情况,对党员干部身上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及时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函询、诫勉谈话。要严格落实《自治区残联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驻民政厅纪检组监督事项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及时将收到的问题线索逐级上报至归口纪检组。

14、突出惩治重点。机关纪委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况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在办理涉及残疾人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残疾人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

六、加强机关纪委组织和队伍建设

15、加强机关纪委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自治区直属机关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相关要求,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在机关党委、会属各党支部中选强、配齐纪检委员,以充实和加强残联纪检队伍的组织建设。

16、健全完善各项廉政制度。以“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基础巩固提高年”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到残联巡视为契机,结合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机关纪委要及时建立健全各项党风廉政制度、措施和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17、加强纪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借助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时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系统内干部职工群众也要对机关纪委工作人员执纪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不断强化纪检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18、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接受归口纪检组和直属机关纪工委的领导,加强请示汇报,多沟通、多交流、多协调,以争取给予业务上的支持和帮助。机关纪委要定期向纪检组和直属机关纪工委报告工作和相关情况。

 

内蒙古残联党建- 版权所有